無意間注意到fb分享的貼文

看過吳念真很多文章

第一次見他寫吃食-摘致那一碗苦甜什錦麵

其實家裡少數有典當價值的也就他手上那只精工錶。
有一年我中耳炎,硬拖幾天後,不但發燒連走路都失平衡。
有一天父親下工後,又拿牙膏磨錶面,說:帶你去九份看醫生。
磨錶面是為了讓錶看起來新,能當多一點錢。
那個傍晚我等在當鋪外,卻聽見裡頭有爭吵聲。
沒多久父親走出來,臉色鐵青,一邊套著手錶一邊朝裡頭罵,說:我是押東西跟你周轉,又不是乞丐討錢不還,你講話不必這麼侮辱人!
之後父親沒帶我去看醫生,而是帶我去麵攤,叫了兩碗什錦麵。

(原出處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3896-99264?page=3

他講的九份尋歡樂必會點什錦麵

究竟是什麼滋味呢?好好奇,這周趁著涼快點

按照文裡的描述到傳統市場採買

材料:(兩人份)

豬肝:四片(我挑了攤子裡最小的那塊)

兩層肉:四片(也是)

排骨:100G

蝦子:四支

油麵:兩團 (我比較愛吃細麵,所以改成細麵) 

青蔥:三支

鹽些許

IMG_4290  

肉已經在肉攤片好了

回來再清洗一下

蝦子去腸泥備用

豆芽菜如果要口感好一點

可以去掉尾巴跟頭部(可省略)

30993  

燒一鍋滾水稍微川燙一下排骨

因為文中麵的湯頭是大骨高湯

懶得熬製高湯

想到電鍋排骨湯可以省掉我很多烹飪時間

就用排骨高湯來做湯底

30992  

燙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丟入電鍋內鍋

水加到淹過食材

因為我使用的是電子鍋直接按燉煮就可以了

如果是用大同電鍋則外鍋放兩碗水放進去煮到跳起來

30990  

青蔥切蔥白的地方備用

切了六根

30989  

起鍋熱油加入切好的蔥白爆香

30988  

加入所有的料一起炒

因為文中說切料大塊,

所以準備得大塊些

其實切薄片會比較好吃,因為我們家庭裡的爐子火比較小

很難達到像商業用的那種溫度

炒久反而老

30987  

對火侯有信心了話,可以開最大火翻炒到香味出來

或是中火拌炒也可以

不沾鍋似乎有點弱

沒辦法達到炒鍋的熱度

30985  

加入煮好的高湯

30983  

另外一邊煮麵

起鍋滾水後丟麵

等到再一起沸騰時下半碗水

就可以起鍋

等一下還要丟到炒鍋煮

不想煮得太熟

30982  

好了之後丟到炒鍋裡一起拌炒

讓麵吸收一下湯汁 

 30980  

我把料撈起來,大火到湯滾後

丟入豆芽菜燙一下

好了之後就可以起鍋囉!

IMG_4302  

文章這樣寫道

 

 淡黃的油麵上依序擺著白色的肉片、帶花的魚板以及顏色厚重的豬肝,

而旁邊則是身體淡紅而殼和尾巴呈現深紅色的蝦,淡綠的蔥段則在麵裡怯怯地冒出頭來當點綴。

 

沒想到我把菜色實體化了

這麵吃起來真的好過癮

先嘗到高湯厚實,接著蝦膏香,肉汁甜,香蔥提味

最後那個湯濃郁程度就像拉麵的白湯一樣

麵一口接著一口

連著豆芽菜一起吃多了爽脆的口感

好快就吃完了,還覺得不過癮

又下了一團麵

這才解了饞

 

 

謝謝你的收看,
那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