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我來參加臺中農業局的花開時節農好遊,

分別是去臺中花博外埔園區、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耕牛園文心蘭花海

這三個點,內容實在有太多太多可以聊的 

 

臺中外埔區有一條賞桐花的步道。路程1.9公里左右,

設在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裡

IMG_2224

兩旁種植桐花樹,走在路上,樹梢的五色鳥 「扣扣扣」的叫聲

IMG_2212

途中有兩座觀景台,用木頭搭建,站在圍欄邊緣眺望

IMG_2224

等待高鐵從眼前一瞬而過,拍下值得紀念的照片

假裝自己是專業攝影師,在平台一角等待,果然好的景色

IMG_2198

怎麼拍都迷人,廣闊的視野,連綿延伸到盡頭的高台

縮成遠處的一點

 

沿著高架橋旁走,路上零星落葉,風很涼

一條長長的道路,周圍開闊安靜

IMG_2209

沿途植物種類很多,芒草隨風搖晃著,路邊的香樟枝幹朝天

遮住些許的日照,偶爾我會收傘,從樹葉的隙縫窺看

緩緩的走在道路上,相當舒服

IMG_2236

每到四、五月時,桐花盛開似雪,吸引許多遊客來這裡賞花

導覽說桐花是雌雄同體可以自己授粉,深紅色的花蕾已經授粉完全

淡粉色則是還沒有,因為氣候異常,今年太溫暖的關係

桐花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

IMG_2238

桐花的種子,在樹上的時候是綠色的,掉下來會慢慢的變棕色

可以帶回去種喔! 導覽姊姊熱情的推薦天然的種子~

IMG_2241

為什麼叫水流東呢? 導覽說在東部很多的水流東,西部很稀少

沿途都可以看到湍湍徐流的溪水,陪你散步

水質清澈,旁邊有小河的關係,感覺涼爽舒適

順著溪流方向往下走

IMG_2255

穿過有點高的樓梯

IMG_2264

下面的風景超級棒的,這裡感覺好舒服,稻穗低垂植在田中,鮮綠夾黃

按照節氣,暗算該是二期稻穀,天空多雲,午後的陽光照著稻田

雲層很厚,各種形狀,美得讓人醉心,如果可以在這裡畫幅水彩

待上一個下午。

IMG_2270

導覽姐姐說薑和花花期已經過了。

左邊的薑黃還在,薑黃就在這種像觀賞植栽的莖球

我已經醉在剛才的稻田中,不能自拔

IMG_2267

都市裡放眼望去,哪裡都是建築物,

沒有這樣寬廣,一望無際的自在,導覽拿出之前拍的薑和花照片

他說花期那時,這裡人山人海,露出自豪喜愛的神光

炫目亮眼,我很喜歡這樣愛鄉愛土的人。不自覺的專注聽她說話

(雖然我想靜靜的洗滌,久居都市的喧嚷...)

IMG_2260

閘道的水流往下面的田,灌溉滋潤作物

導覽說有時水亮大,很像瀑布

IMG_2289

步道尾巴有設計彩繪稻田觀景台,

排列設計出花博字樣、花博的卡通圖案呈現虎爸和虎媽手持稻穗。

IMG_2297

這裡也是桐花步道的尾巴

喜歡健行、散步、騎腳踏車的朋友不要錯過,沿途的風景讓人忘記疲勞煩惱

遼闊的平原風光打散胸口鬱悶

我平常大部分時間都坐著,這樣走走路,看看田野,感覺超棒的!

 

文心蘭花海 牛耕園

IMG_2353

璀讚的金色隧道,下午來到文心蘭花海賞花

這裡好適合拍網美照

IMG_2350

陽光照射下,花瓣宛若銀河裡無數的星辰,數也數不盡

你抬頭望去滿園黃花,喜慶的亮黃色,開的含蓄小巧

IMG_2352

開滿小花的路,會讓我想到宮崎駿裡面的畫面

無論是魔女宅急便、龍貓、大提琴手高修

幾幕主角在花叢旁,互相傾吐心情,配合婉約的旋律

遠處吹來的風,文心蘭輕輕搖晃,跳耀著華爾滋的旋轉舞曲

IMG_2333

牛妹說到他接手已經是第三代,這片農園,從爺爺奶奶到爸媽

再到他,因為文心蘭的培育、養殖,不是一代就可以完成

等到蘭花育好,可能小孩也長大囉!

牛妹講到文心蘭,像在聊隔壁鄰居的事,一般自在

IMG_2343

他說文心蘭花瓣很大,圓弧形

枯萎之後不會臭,會捲起來,

所以很多會議、飯店會使用文心蘭做裝飾

IMG_2339

耕牛園的文心蘭是用切花的,呼吸空氣就可以長大的

底部使用石頭、木炭,瀝水很好

如果你帶回家養,白天要曬太陽,晚上吃露水

聽起來好浪漫,有股衝動想搬一盆回家養

之前有研究獨居老人養植物,心情會變好,感覺我可以嘗試看看

IMG_2355

軌道車也是樂趣之一,別看外觀鋁做樸實不起眼

真的坐起來~~~超、有、趣、的

緩緩駛在花海中,那種酸爽~~哈哈哈

真的很難形容的興奮耶!

牛妹說之前電影來這裡拍攝都不用架軌道

這裡就有了! 超方便

其實軌道車是拿來採收、剪花用的,開放觀光後

又多了載遊客遊玩,

有些長輩也可以坐在車上賞花,多了好幾種功能呢!

IMG_2359

牛妹說這裡除草都交給小幫手,十隻小鴨子

小鴨除了會吃草之外,還會產蛋吃蛞蝓

,蛋不可以全部撿完,撿完,他就覺得不安全,

他會去別的地方產蛋。那就頭痛了,這邊好幾甲大

要找一顆小小的蛋,非常不容易呢! 

小朋友來這邊超開心,可以到處跑,追鴨子

我大學的時候也追過教授養的雞,追在雞後面超好玩的

XDDD (比大拇指~)

最後牛妹雀躍地說,它們的蛋只送不賣喔!!

 

臺中花博外埔園區

大約逛了四個多小時,其實認真逛起來很多東西可以看

我整理一些必拍必逛的景點給大家參考。

 

外埔園區比較偏農業體驗和專業植物認識、最新農業科技介紹

樂農館有許多的農業、食物資訊,

而智農館則偏向較教育層面的專業植物、花卉種類

最近的農業科技、生產、加工、製造等等...農業相關的知識。

IMG_2386

還沒進花博,就看到很多人在外面瘋拍石虎寶寶、蠢驢

要找到一個前面沒了的空檔彌足珍貴

驢子的表情看起來超呆的~XD"

IMG_2392

花博的門票用感應的磁卡,上面有一支可愛的小石虎

IMG_2406

園區裡面是愛耕種的虎爸,打扮很摟扣襯衫加鋤頭

也是拍照打卡的好所在

外埔

「竹穹惜水」用竹子編織而成的半球形,直徑18公尺

晚上點燈之後,從裡面透出來的各種白光

有強有弱,看起來相當別緻

外埔

園區外栽種整排的落羽松,不過現在還很暖的關係

落羽松的色澤還沒有完全轉變,這裡的氣氛很好

@圖片來源:https://2018floraexpo.tw/Park/Detail/Waipu

攀果花廊

高度六公尺,全長210公尺的竹廊,有許多綠色的植物:例如錦屏藤及九重葛等等...

導覽說一般遊客不太會逛到花廊,但是這裡很漂亮,拍照打卡的效果也好

帶我們來這裡看看,我覺得這裡的設計跟東京紫藤花展的廊道很像

那種穿梭在綠野之間的奇妙感覺

導覽說這些藤蔓會繼續生長,之後越來越茂密,變得更好看

 

樂農館

IMG_2416

樂農館裡面介紹果、稻、菇、茶四個面向

IMG_2419IMG_2420IMG_2421

一進到樂農館,想大唱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這....這是個我們玩嗎? XD" 導覽大哥說這裡播放當初田野調查的照片

我覺得滿有趣的,黑麻麻的~好像看電影一樣

IMG_2422IMG_2424

往前走變成大面的螢幕,撥放類似農業的紀錄片

IMG_2431

從暗房走出來,豁然開朗,竹編牆面交錯縱橫

館內全部覆土,走在木搭的道路上聞到土壤的味道

IMG_2440

青草的芬芳,大哥說這是文人的浪漫

我覺得泥土的味道是粗曠艱辛的,搓揉在風裡,空氣之中

細心感受會有別於平日在都市的感覺

IMG_2442

水稻品種是台中192,台灣最耐旱、最強悍的,

在外面種稻結穗才移近來

IMG_2446

IMG_2447

這裡擺放還沒去殼的稻米原型、乾稻草,可以摸,也可以拍照~挺有意思的

IMG_2472

食農教育教室,推廣自己種田自己吃

IMG_2481

IMG_2478

台灣最常產的水果八種,
用13節氣的方式,表達每個季節勝產的水果,傳達吃水果要當時

IMG_2496

外埔

台灣六種香菇,可以走進去跟他拍照耶!

導覽說有些香菇可以拿起來的 XD"

IMG_2509IMG_2506

地上鋪茶末,緩下來感受滿室自然的茶香

IMG_2515IMG_2514

前面有大型遊戲機,可以調一杯喜歡的飲料

結果我們都在聊,哪時候喝的飲料最可怕 XDDD"

IMG_2537

走到樓上,欣賞裝置藝術,垂掛在天花板的藤蔓,用手觸摸植物

會發出聲音耶! 滿新奇的

IMG_2524

導覽大哥說二樓戶外陽台,看夕陽很漂亮,不過今天天公不做美

雲層稍微厚了一點,眼前大球就是有名的 竹穹惜水

 

智農館

IMG_2546

智農館比樂農館還更深入專業,我想喜歡花花草草的人

或許會很愛智農館喔!

導覽大哥說長輩來這裡可高興地,有很多種蘭花

外埔

一進去,二話不說播一段影片給你看

當然...是農業的影片啦!

外埔

在樂農看過一次了,我現在只想找一張椅子

仰頭看天花板一串串的枯葉

看介紹說這裡是首部曲 (成龍問號臉?)

外埔

第二樂章【種原奏鳴曲】

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物種、臺灣瀕臨滅絕的原生植物

認真看可以看超久的,每一個展示窗裡頭約20幾種的植物

我拍了一些自己喜歡,有的也叫不太出來的小東西

外埔外埔

這是全部裡面我最喜歡的櫥窗

裡面的小藻藻好療育喔~(愛心) 不...他叫苔癬植物...

外埔

秋海棠,長的跟鄰居家陽台的盆栽很像

外埔

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花??

外埔

好~~~~多種類的空氣鳳梨,一整排都是~

這要是喜歡種空氣鳳梨的朋友看到一定會很愛,

不知道我的溫層裡,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厚 (思考貌)

 

第三樂章【認識台灣的土壤】

外埔

世界上有12種土綱,台灣則有11種。 只差一層永凍層

聽導覽大哥說永凍層只有在西伯利亞那樣的地方有

長知識了耶! @_@"

 

第四樂章【農業傳承進行曲】

介紹一些農業的科技,在今年與高雄一位有機農民聊天之前

我對種田的印象是耕耘機阿、收割機,

和台大農業系的青農聊完,

發現市面上(?)有很多神奇的農業道具,

當然他在跟我講的時候,進到我耳裡都是#%^&*()

就...增廣見聞,跟朋友聊天時,還可以假掰一下也不錯

外埔

智慧養菇菇,是我裡面最有感覺的一樣

窗子裡面的杏包菇好肥美喔! 好想帶回家吃 (流口水)

外埔

至於草莓苗..啊嗯 ,這個很高深呢!

 

第五樂章【新農業迴旋曲】

外埔

有沒有新農業的感覺呢?  展示當前農業的需求與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認真的看上面的介紹,到腦袋都變成%^&*())(*&%$

外埔

不過造型很酷炫耶! 好像在看科幻片一樣~

 

  臺中花開時節農好遊-網路報名 https://bit.ly/2DD509l

 

 

 

arrow
arrow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